About the imagination——动画《来自新世界》的解读对话

 

 

 

关于《来自新世界》,网络讨论和见解颇多,有人当做一般惊悚片看的,也有人将其上升为对于社会结构的思索。介于这些,笔者也不得不补上了二周目,并结合一些设定材料和网络评论,来重新审视这部作品。

很荣幸地,鄙人(以下简称Aya)邀请到了蓮居月子先生(以下简称月子),希望这次的对话能够对喜欢这部作品的人们、正在观看这部作品的人们起到帮助。

Aya:月子新年好!先简单自我介绍下吧。

月子:大家新年好!首先不要叫我先生啦!大家好,我是蓮居月子,现在在11区读研,专职日本文化的研究。

Aya:嘛~专职的话肯定比我这个庶民精通多了,叫先生并不过分啦。你是如何关注到《来自新世界》这部作品的呢?

月子:我的补番列表不都是根据你每期扫番的概述来的么?

Aya:啊……(dokidoki)过奖啦,因为我也在慢慢成为社会人(?),时间越来越不够用,很多更深层次的东西都无法凝练,只好以概述和调侃的形式来记录,算是让自己心灵上的慰藉,并不是值得拿出来现的东西。

月子:没关系,有些东西,记录和不记录,差别就已经很大了。

Aya:言归正传,先说说你对《来自新世界》这部作品的整体评价吧。

月子:不知道该怎么说,完全被那种气氛给震撼到了。

Aya:你指的是什么气氛?

月子:悬疑恐怖氛围。抒情的氛围也非常到位,故事的起承转合可以说完美。结局干净利落。

Aya:关于抒情你举个例子?

月子:乌托邦式的遗世桃源、鸟语虫鸣、江河田园,衬托着五个人的处境、羁绊和爱意。另外也显示出那种奇怪的社会形态和反衬化鼠的丑陋怪异。

Aya:Hmm……(思考状),不觉得故事转折比较大吗?

月子:转折其实不大,都很自然而然,全部都有伏笔。感情方面也非常好的。小说设定其实没什么关系,该表达的都表达了。

Aya:感情方面哪里好?举个例子。

月子:感情方面的话,早季的坚强,从一开始就铺垫表现,比如看到拟蓑白的那种淡定和执着。另外感情向,明显早季最开始喜欢瞬,但多次跟觉经历各种变故走到最后,到夏祭时恋爱的感情已经是完全的了。

月子:然后瞬也是,他渐渐变成业魔的过程自己是有意识的,一开始通过同性的“爱”来释放,但后来不行了,他知道当他最终变成孤单一人的时候自己就真的完全成为业魔,所以最后自杀。而早季和瞬的那段离别非常赞,她知道一切都不可能挽回,但又极度悲伤,最终被甩出湖畔时,终于说出“我绝对不能死”这种觉悟和坚定。而真理亚的聪明和守的胆小都表现得很好,最后真理亚和早季的离别,也是一段恰到好处的高潮,动画直接就给这段高潮一首插入曲。这部作品对角色的性格刻画无可挑剔啊。

月子:另外悬疑和恐怖方面也很到位。首先是按早季的回忆手法,然后是女主视角(不是上帝视角,我们知道的就只是女主身边发生的事情),再接着就是局部分镜的运用,这个动画给人(半边脸、手、眼睛)和食物(花的大特写,桌子的一角)局部的特写异常的多,这样让观众不好判断事情发生的情况,同时强化观众的不安感,使得不寒而栗的感觉容易发生。这点想比起来,所谓恐怖系的《Another》明显不给力,能相提并论的最近的动画也就只有尸鬼了。

月子:最后是思想性和深度上,这点无需置疑了吧。结局那句”唯有想象力,改变一切“更是意味深长。

Aya:说了这么多,想必读者也已经对整部作品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了,那我们根据各话的内容和作用来具体分析吧。

月子:好。

Aya:第4话,通过拟蓑白提供了本片最大的伏笔:就是没有咒术的人,这帮人去哪儿了。

Aya:第5至9话,都在讲述孩子们之后的成长,并同时慢慢呈现出这个世界的种种异常。比如父母在饭桌前的自说自话,不净猫的传闻,目的在于营造一种恐怖悬疑的氛围。

Aya:第10话,从瞬的业魔化展开剧情,揭露了潜意识对咒力的影响,以及潜意识的咒力对世界造成改变的真相,同时也促成了女主角早季的第一次成长。

月子:新世界营造的恐怖悬疑的氛围方式:
1.局限视角(非上帝视角)观众知道的情況跟主角一样;
2.突出肌体细节,不给全脸,不给全身的分镜,这样的构图会让人不安;
3.非偶然的悲剧,积累而成的悬疑恐怖氛围。(对比《Another》偶然悲剧所展现的局限性)。

Aya:第11至13话,从几人的恍惚的被封印的记忆展开,慢慢将观看者的注意力引导到这个社会结构的不正常上,引发出教育委员会、伦理委员会、愧死机构以及对人类后代制定的一系列筛选规则;通过守这个弱小的人异常害怕的反应,引出真理子所理解的早季的坚强,然而遭到了早季的反驳,为早季的成长埋下伏笔。

Aya:第14至16话,再次出发寻找守和真理亚的过程中,早季和觉见证了斯奎拉给化鼠带来的科技以及制度上的变革,为后续的故事埋下了伏笔,并从斯奎拉的口中清晰地喊出了民主主义;寻找的过程中真理亚留下了一封信,由此展开对这个社会的沉痛反思。

Aya:但这里有一个问题:为什么16话中瞬的幻象在说:不可以帮助守和真理子,他们非死不可呢?

月子:第16话你提的问题可以有很多的解读呢。

月子:有个很重要的地方你一定要知道。就是这部动画的故事是早季自己个人的回回忆录,也就是说其中的所有东西都是早季自己的看法自己的观点,看到的东西也是早季自己意识中形成的东西。也就是沒法知道事情的全貌,沒法正确判断事实的真相和善恶,其实这样也给我们非常多的余白和想像空间。

月子:我觉得正因为这是早季的回忆录,她已经知道真理子死亡的事实,这个事实她沒法挽回,所以在16话里铺垫他們寻找真理子的過程,同時回忆他们。我觉得这算是是一种悼念的方式。最后她通過瞬的口说她們是必死的。如果按心理学的观点看,其实這是一种认知失调后的自我安抚。另外也可以解读:这是给化鼠进攻人类留下的伏笔。在早季在回忆中多次突出不信任斯奎拉,其实这也表明她后悔把真理子的事情托付斯奎拉的事实。结局他们死了。如果完全把责任推给自己是非常沉重的,所以她潜意识地把那种罪恶感分出去,让梦中的瞬说出來。

Aya:18-24话,进入化鼠攻击人类的故事。这里也在加快女主角早季的成长。而且纵观整部动画,线路也变得更加清晰。即:瞬的死-->真理子所说的永别-->富子大人的托付-->新见先生的诀别-->母亲的诀别信-->干先生的死,这里均大多采用了相似的静止的展现了诀别人物的全身,只是在化鼠攻击人类的故事中更加直接和强烈,直到觉扔出致死药剂的那一刻,主角才真正做出了自己的选择,从而改变了整个的想法并扭转了战局。

Aya:这里的问题是:整个与所谓恶鬼的斗争中,瞬的语音究竟是瞬在早季的意识残留,还是早季个人的意识,只是以瞬的口吻表现出来?

月子:我個人的看法是,瞬的意识其实是早季自己的潜意识。

Aya:最后聊一下你对动画最后”想象力改变一切“的解读吧。

月子:想象力改变一切,关于这句话的解读就更加开放了。可以理解为科学技术乃至政治理念的形成,就是通过想像力。比如科幻小说的內容如今成为现实。也可以理解世界的发展改变甚至於革新,都需要想像力(创造力)。乌托邦並非完全空想,我们的想像力能到哪现实总有可能跟到哪。另外动画里说咒力的原理是想像力(只要能够对现实进行合理正确的想像,就能影响可观事物的运动規律),动画里那句话最表面的解读应该是这个。

月子:还有就是从乌托邦思想的解读了。现在说到反乌托邦的经典就是1984了,里面的故事最后变成了前苏联的现实情況。那本小说出现的“真理部”已经成为现在的流行词。真理部的本意就是对于思想的管制。新世界的作者也许就是想说对思想的管制是不对的(动画里对于学生孩子的管制其实就是这样的一种管制),要放开它,它能改变世界。

Aya:感谢蓮居月子先生参与这次的讨论。

月子:不要叫我先生啦!快告诉我狼人怎么点天赋?

Aya:唉嘿。


相关推荐阅读: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2484979085?pn=1

评论(1)
热度(3)

二次元福利站点